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這些有效又免費的學習外語方法,大概沒有人告訴你吧?(詞匯篇)

給爲了去外國而學習外語,或者是爲了學習外語而去外國,又或者是形形式式要學英語/外語的朋友

Language is the road map of a culture. It tells you where its people come from and where they are going. ‒Rita Mae Brown

這個月份總是讓人回望過去同時展望將來。對於每一年的目標,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樣,總是有一兩個目標是跟語言有關:

中學時,希望英文進步(沒辦法,英文不行就等於沒有大學讀);
大學時,努力刨冬瓜(沒辦法,誰叫自己專業跟普通話有關);
現在呢,努力學習法語。(沒辦法,犯賤,總爲自己找挑戰)

不管你的動機是什麽,假如你也想學習或學好一種語言,本篇將會分三集從三個方面介紹學習外語超有效而又是免費的網站,首先要介紹的是超强的學習詞匯方法。

學習詞匯很難?

很多朋友都會覺得學習詞匯很難,總會説:超多詞匯,怎樣記也記不下。很討厭小時候老師總是會給一本厚厚的詞語說:把這些詞語背下來。牢記不住就説:同學不要這麽懶惰好不好。
人腦不是電腦好不好?不是按一個輸入鍵就能記下來好不好?我老盯著那些詞語、聲嘶力竭地大喊那些詞語、手抄了一百遍那些詞語就是記不下好不好?

然後呢,我們慢慢説服自己:語言跟我沒緣分。我努力過,失敗了,資質不好。
然而成功記下那些厚得可以扔死人的詞語又怎樣?今天記下的東西,下星期還能記得的有多少個?

何爲有效的學習詞匯方法?

有趣味性
 更短的時間學更多的詞語
 有效把詞匯儲存在長期記憶

以下是兩個都是超强的學習詞匯網址/軟件/應用程式:


Anki 一開始的時候可能需要揣摩一下才會用,它是一個類似詞匯卡的程式,你可以下載已有的課程,也可以把自己要記下的東西上載。基本上,當那個詞匯出現,假如你覺得很難,你可以按“很難”,然後它的出現次數會很頻密,直到你按“很容易”,它的出現次數才會逐漸減少。ANKI給學習者的自主權很大,你可以設定你每天想學習多少個生詞,溫習多少個生詞,而且呢,程式更有分析功能,分析你大概平均用多少時間學習一個詞語、總共學會多少個詞語等等。
















MEMRISE: www.memrise.com

Memrise跟AnkiI不一樣的地方是你可以跟學習同一個課程的朋友有交流,看到他們的學習進度。Memrise也加入很多游戲的元素,比如説你可以跟學習同一個課程的朋友競賽,看誰能拿更高的分數,而且人們也可以分享他們是如何記那個詞語。













上述這圖上顯示的是去年我爲學習中文的英國學生製作的課程。有一個中途放棄法文而轉爲學習中文的“問題”學生,竟然在沒有要她把這個課程完成作功課的情況下,自動自覺地在三個星期的復活節假期利用學習這個課程學習英國GCSE中文的多達500個的詞語,其後在過往的閲讀試卷中也能拿去C的成績。


如果你早就知道這兩個網站,那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如果你現在才知道,那是因爲:

學校的老師工作量也就夠大,拍拖、給家人的時間也不夠,有空也未必上網尋找最新學習語言的資源。

家教老師坐在你旁邊,雖然無聊一點但是陪你溫習詞語就能收到工資,有何不可。

補習社要賺錢,就算他們知道這些那麽有效的免費資源,他們才不會把他們認爲重要的詞語上載到哪些網站方便同學有效學習,也不會告訴你這些免費資源的存在。

如果你們覺得免費就一定不好的話,那是你們的選擇,我可不介意你們贊助我的法語學費,不過據説我在英國四年的教學經驗,我的學生都很喜歡這兩個網站,每個同學在閲讀都是拿A/A*的哦。當然自己現在也是用這兩個網站學習法語...

更多法國和英國的生活故事,請支持小妹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nnyssjourne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